close

【被遺忘的愛 Forgotten Love】你是否也忘了在追

這部電影的主題是"遺忘", 但其實內涵是"追尋", 男主角拉法教授在失憶後,逢人問起他在找尋甚麼,他總是回答"我不知道!" , "我忘了!", 但他從一個鄉鎮走到另一個鄉鎮不段的追尋, 那是何等的茫然又是何等的無奈, 他想起來自己在找甚麼了嗎? 看完電影希望大家都能"想起"自己在尋找甚麼,我們沒有失憶啊!

 

這是部Netflix 2023上網的波蘭電影,大部分的台詞是英文 (聽起來有點像是配音一般) 還有部分波蘭文與法文, 應該是考量網路市場的緣故。 這是最近用”預告”篩選出來,一坐下就看到完結的網路電影。

 

「失憶」一直是個戲劇的好題材,更是個人特別有興趣的題材, 因為我也失憶過, 僅僅一個月就已經是驚恐之至,搞得全家雞飛狗跳 (以為我這輩子就那樣了,而當時我才14歲),於是碰到這個題材為主的影片,一定要來聊聊心得的。

 

記得多年前曾探班台劇「王子變青蛙」的男主角”明道”先生,聊及他在劇中從茼蒿清醒回復單均昊的演法(眼神即可識別),當時他說沒人能告訴他怎麼演這段戲,因為沒有人真的失憶又痊癒過,當下我就舉手說"我!" 沒錯, 就是我, 從失憶到恢復記憶雖然不像戲裡那樣發生在一瞬間,但現實就是一覺醒來”睡”掉半個暑假。

那麼,醒來的我還記得失憶期間發生的事嗎? 答案是...跟戲裡一樣,不記得了! 我不記得那一個月曾經來看我的老師跟同學,親戚與朋友,甚至連親自來我家看診,將我救醒的老中醫(同學的爺爺)都不記得!

根據親人口述,那一個月我照樣要求去期末考,但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出來,照樣睡覺起床行走但連親人都不認得(被照顧得好好地當然也沒機會碰到我的青蛙王子),每天呆若木雞般的行屍走肉。 可惜不記得醒來的瞬間了,還好總是醒了,不然就沒機會在這裡聊電影和現實的距離了! (但我一直認為從此我變笨了,很不錯的藉口)

 

電影本身以失憶的醫生拉法維丘(professor Rafal Wilczur 由波蘭裔的Leszek Lichota 飾演)為主,他為何在事業的巔峰 (剛以天才腦外科專家身分成為醫院的外科主任)之際一夕成為流落街頭的無名流浪漢? 這段開場看的人心驚肉跳,有沒有聽過最危險的人就在你身邊? 在職場上沒有真正的朋友? 前一刻對你推心置腹,後一刻卻被動的置你於死地…這一瞬間的私心改變了兩個人的生命,大概就是這部開場最好的註釋。

【被遺忘的愛 Forgotten Love】你是否也忘了在追

“私心”人皆有之,華人有句名言”人不自私天誅地滅”很是傳神,但自私並不等於可以拿別人的生命作為代價。 同為外科醫生的傑齊多不拉尼基(Jerzy Dobraniecki由西班牙裔的Miroslaw Haniszewski 飾演)一直汲汲營營外科主任的位子,沒想到這個位子卻落到了拉法維丘的手上,當拉法遇劫時,原本與男主角同行的他已經用槍枝驅趕走搶劫犯,大可將Rafal Wilczur送醫讓自己成為救人英雄,也許拉法依舊會因為傷重無法恢復往日醫術。 相反的為了自身的利益,他昧著良心做了見死不救的抉擇,任憑拉法自生自滅。 這一念之間他被忌妒吞蝕,遺忘了自己成為醫生的誓言也將醫德拋於腦後!

 

前段有一段插曲是Rafal醫生為了救一個被車撞成重傷的小男孩鍥而不捨的追到他家,強勢將被放棄治療的小孩帶到醫院自費幫他救治。 這段戲看似強化男主角濟世救人的善良本質,卻是埋得很深的一個攸關結局的鋪陳。 老實說,個人第一時間跟第二時間都沒看出來的梗,蠻厲害的!

【被遺忘的愛 Forgotten Love】你是否也忘了在追

之後時序來到15年後,開場的驚嚇未止,影片也沒告訴觀眾 Rafal是如何死而復生的只知道15年前警方只找到他的外套就認定他已經身亡(只能認定”失蹤”才對)。 15年後鏡頭進入另外一個世界,一個偏遠鄉下,再次看到自稱安東尼的Rafal醫生大概觀眾都不太認得出來了,靠著偷來的假證件跟神一般的醫術,竟然也一路混了15年,所幸當年沒有網路,不然他可能一年都混不過去就被發現了。

【被遺忘的愛 Forgotten Love】你是否也忘了在追

進入另外一段戲之後,女主角也登場了,本片的第一個鏡頭就是幫忙縫布娃娃的Rafal醫生用自己的方法寵溺著自己的獨生女兒(當下以為這個布娃娃將會是”認親”的主要證據, 結果沒有!)。 可惜懸壺濟世的名醫卻沒有多餘的心力兼顧妻子的感情,妻子帶著女兒投奔另外一個男人的懷抱。 這在當時堪稱醜聞,這是本片第二個鋪陳,看似輕描淡寫的一段戲最後也成了結局的重點。 這部片子表面不溫不火卻也算高潮迭起了!

 

擔綱女主角的是Maria Kowalska 飾演Marisa, Rafal被妻子帶走的女兒,15年後她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大美人,繼父與母親皆已亡故。 後段的故事就在她與伯爵的感情路及拉法與磨坊女主的第二春之間展開,多少有八點檔的味道,雖然故事落入俗套,但俊男美女的組合也算符合觀眾期待。

【被遺忘的愛 Forgotten Love】你是否也忘了在追

但就結局來說雖然是美好的,卻像只說了一半,拉法教授是否恢復了記憶? (應該是沒有比較符合現實) 他與女兒憑藉甚麼相認? 他能再當醫生嗎? 當年犯下遺棄罪的人沒有得到制裁? 本片並非開放性結局,於是期待多了點,意猶未盡吧!

 

即使如此,本片還是提供了一些啟示,事業上的功成名就不等於幸福,拉法在醫院時得心應手,但回到家裡卻無法跟妻子溝通,甚至妻子寧可放棄他帶來的富裕生活奔向另一個樸實的男人住到偏遠的森林裡。 而在他落腳在磨坊裡當工人時,簡單的生活,幫鄉下窮困的農民免費醫治,卻過得輕鬆快樂且備受敬重。 法庭那場戲雖然誇張了點但接了地氣的拉法醫生是不是比起當年升任外科主任時卻失去妻女來的快樂?

 

本片還有一個賞心悅目的優點是波蘭的鄉村風光與優美的配樂,整體看片過程輕鬆愉快,如果你家也有 NETFLIX,一起來欣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窗明潔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