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1buUnEbhmiGNcqUkx6D-756x1080.jpg

導演: 班傑明里

演員: 卡爾貝蒂爾諾德蘭,芭芭拉基西爾科娃

上映日期:2021/5/14

發行商: 海鵬

語言: 挪威、英文

分級: 普級+

片長: 102

類型: 紀錄片

 

         果然令人大開眼界! 肯定是個人看過最具戲劇力的紀錄片。 簡而言之,每個觀眾應該都會在看片中途忽略這是部紀錄片,甚至開始猜起結局,這種奇幻的感覺會一直維持到片尾,甚至回到家還在想到底結局是….

    影片從女畫家Barbora Kysilkova的兩幅重要畫作在光天化日之下遭竊開始,監視器清楚的拍下兩名竊賊的身影跟偷竊過程,當然也很快被警方逮捕。 這才剛開場,觀眾的心裡應該到了抓到人就可以找到畫了的階段,可不是嗎? 人都找到了,找到失畫不也順理成章? 如果事實如此發展,這紀錄片就成了警匪追兇片,尋獲失畫就可以結案了,沒想到故事竟然才開始,因為人找到了, 關鍵的畫不見了,""成了主角,""成了懸案。

女畫家與偷畫賊_4.jpg

     原本一心一意想問出畫作的去處,芭芭拉還提出幫卡爾(被捕的兩位竊賊之一: 也是本片的男主角)畫像的要求。 當下芭芭拉的心態應該只關心畫作的下落,畢竟那兩幅畫作〈天鵝之歌〉與〈克柔伊與艾瑪〉是她最重要的兩幅畫,少了這兩幅畫連畫展都開不成了。 兩人相約在芭芭拉的公寓裡開始作畫,芭芭拉不忘追問卡爾畫作的下落,卡爾因為法院的判決不得不服從,也就隨興的慵懶地窩在沙發上當芭芭拉的模特兒。 芭芭拉努力地想問出畫的下落卻又不敢逼得太過,害怕卡爾再也不出現,兩人就此邊聊邊畫開始了互相探詢彼此的背景,這才發現兩人都有不堪的過往,同樣的失去自信,同樣的活在過去的陰影,當共同點越來越多,友誼也開始升溫

女畫家與偷畫賊_2.jpeg

         直到卡爾第一次看到芭芭拉為他所畫的作品,那個當下或許是整個事件的轉折。 芭芭拉的作品逼真傳神不但抓住了卡爾的神韻,甚至挖掘出他靈魂裡善美的一面,彷彿在告訴卡爾,"原來的你應當如此美好! 卡爾的真摯反應也沒讓芭芭拉(還有觀眾)失望,那個當下只能用療癒來形容。 但療癒了誰呢? 除了卡爾,應當還有芭芭拉,當自己的作品收受到如此真情流露的反應,不也是一種肯定? 對畫者來說也是莫大的震撼與感動,或許在那個當下就已經改寫了整個故事。

0qH75ZMjXYsWNy6wQyOW-1920x1080.jpg

 

         之所以藝術被廣泛運用於心理治療一定有它的道理。 在我看來,當卡爾看到畫作上的自己時,他已經展開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而芭芭拉則是他的擺渡者;她的作品則宛如渡輪。在這個同時,藉著一次又一次的程,芭芭拉也重新面對自己的過去,原來她一點也不孤獨。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兩人成為好友甚至知己似乎也順理成章。 誰說擺渡者不是渡人同時也渡己?! 透過無數次的凝視,芭芭拉或許真的洞悉了卡爾的內在,但她是否也逐漸地發現真實的自我?

女畫家與偷畫賊_1.jpeg

         看到這裡..讀者應該也差不多要忘了這是部紀錄片了,不是嗎? 這時就不得不佩服導演了,三年的追蹤紀錄,究竟這中間發生了甚麼事? 聊到這裡一定要談一下導演的"手法",他不是故事的人卻是剪接故事的人,於是影片中許多劇情片等級的剪接手法讓人更容易忘了這是部紀錄片,而最後的ending更是令人目瞪口呆,讓觀眾從紀錄片看到劇情片又從劇情片看到懸疑片,好不精彩!

ZexxLoMiLzjdji37Q8mG-1920x1080.jpg

         基於想找回失畫的心理,芭芭拉在法庭上勇敢地與偷畫賊攀談,沒想到一談就展開了剪不斷理還亂的劇情。 究竟一發不可收拾的是兩人發現彼此的共同點太多而無法從對方的人生黑洞中自拔,還是靈感需求甚至是現實的利用? 我想沒有一個觀眾能夠百分之百的解讀,因為我們都不是當事人,這也是這部紀錄片特別吸引人的地方,或許一百個人有50種解讀,這就成就了它的魔幻吸引力,可以說人生如戲,而這兩人的""""猶如戲劇一般精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電影
    全站熱搜

    窗明潔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